更新日期:2011/01/11 13:20

(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11日電)75歲張姓老翁沒有喝酒及抽菸等嗜好,但1年前仍發現罹肝惡性腫瘤;放射線治療過去對肝癌療效不佳,但隨科技進步,已能精確殺死癌細胞,經開刀及放療後出院,恢復良好。

 

耕莘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張立平表示,過去放射線治療對肝癌的療效不佳,主因傳統放射線照射很難集中病灶處,肝細胞對放射線的耐受程度也不高,限制放射線劑量的提升、也限制療效。

 

張立平說,張姓老翁的父親死於肝癌,屬高危險群,雖然沒有喝酒和抽菸,但仍罹癌,經切除膽囊及肝右葉及放射線治療後已出院,恢復良好。

 

張立平表示,過去放療殺死癌細胞,周邊組織也受傷害,且肝癌患者大都合併肝硬化,若用傳統放療易致肝衰竭,反加重病情;透過最新IGRT影像導引放射治療儀器及技術,精確定位至0.1公分,準確治療病灶。

 

張立平說,肝癌特性是非常容易復發及轉移,若肝癌局部復發或發生轉移,體能良好的病人可採取積極的放射治療,再加上口服標靶治療,可得到不錯的效果,達到長期存活目的。1000111

 IGRT介紹~

 http://dept.cmuh.org.tw/layout_2/?did=10116&id=697

引用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10111/5/2kmsp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莊坦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